飽飽五歲了。

從前的他,在遊樂場時,可以坐在我大腿上5個小時,也不願意去玩任何設施。
上幼兒園時,每天大哭,從不退貨小朋友的老師好幾次打電話來請我提前把他領回家。
為了克服恐懼溜滑梯,我溜給他看的次數,比他自己溜的還多。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11月中的星期六,是荷蘭Sinterklaas到來的節日,這和以往認識的聖誕老公公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物,完全不一樣的傳統。Sinterklaas帶著所有的zwart piet,搭著船從西班牙來到荷蘭,進城後改成騎著馬四處去拜訪小朋友,也會造訪學校到教室內看看孩子,這一天起各地都會有歡迎Sinterklaas的活動,今年我們又帶著Chris和小玫瑰來到運河邊等待,所有小朋友們都興高采烈的跟著音樂大聲唱歡迎歌,沿著運河兩岸是Piet們發放Pepernoten小餅乾。

Sinterklaas手上有本簿子記載著所有孩子這一年的表現,再皮的孩子到了這天都會很給Sinterklaas面子,孩子們會手繪想要的禮物在圖畫紙上,將紅蘿蔔放在鞋子裡,旁邊擺放一碗水,給Sinterklaas的馬吃,Chris放完了他的圖畫紙後,還多摸了鞋子幾下調整一下角度,他真的很期待明天醒來會看見Sinterklaas留下禮物,為了營造擬真效果,我硬是掰斷紅蘿蔔以後,再咬幾口製造咬痕。

這個節慶故事全荷蘭人都會配合演出,不會有任何大人戳破孩子的夢,前兩天電視還特別報導,因為今年夏天旱災,很多運河水位太低,Sinterklaas正積極的和各地討論水位問題,以確保船支能夠開的進來。
前兩年還有孩子因為發現超市人員在補貨Pepernoten餅乾,新聞立刻報導這是Zwart piet太忙了,所以麻煩超市人員幫忙的。荷蘭的孩子好幸福,所有人一起幫著圓夢。

從到達的這一天開始,一直到12月5日Sinterklaas離開前,這20天左右,孩子們每一天都可以拿到禮物,當然~是否要每天給禮物以及禮物大小都可以依父母的自主意識調整,一顆小橘子,名字開頭的字母巧克力,幾片餅乾都可以是一份小禮物,直到12月5日那天,孩子們會得到最後的終極大禮物!!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午間,妹妹正歡著想睡,兒子也嚷著要陪我一起進妹妹房間哄睡。我和他約法三章,要安靜,玩玩具也別發出聲音,他同意了,我才讓他一起進去。


花了好一會功夫,好不容易小妮子閉上雙眼準備入睡,這時,兒子手上拿著一台消防車在空中劃來劃去,正巧撞上了櫃子發出砰一個聲響,小妮子馬上張眼大哭,剛剛的一切努力瞬間化為灰燼,一切又要重頭再來,我轉頭惡狠狠的瞪著兒子對他大罵:“剛剛不是叫你不要發出聲音,你要玩就出去!“


這時,我突然看見他的表情夾雜著驚訝.難過.無辜.失望,他不發一語,我們之間的空氣像是凝結了五秒,我瞬間察覺到不對勁,忘了他還只是個4歲的孩子,但一切已來不及,兒子只是靜靜的對我說:“媽咪,我想出去外面。”,我說“好”。我以為他出了房門會大哭,但是他沒有。我知道有些情緒在他內心發酵了。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3586888_2679867005364191_7607688602335576064_n  


瞭解我們的朋友知道我們從來都沒有怕孩子哭,以前為了訓練哥哥不依賴抱,從他出生起就常常和他奮戰,也不准月子阿姨抱他,還沒滿月時最高紀錄讓他獨自哭了80分鐘都沒有停才抱起,當時的荷蘭護理師也拿他沒轍。

反而常聽到很多朋友捨不得孩子哭,沒幾分鐘就哄著抱著,但是他們的孩子卻沒有因此而變得難帶。我們刻意不去抱孩子,卻也沒有因此而變得好帶。四年過去了,一次又一次的驗證這是他獨特的氣質,也瞭解到所有的氣質都是正與反同時存在,哥哥真切的帶來了非常多正面的一面。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123940_2439752772708950_5294993247679021056_n.jpg  


帶著將屆滿40週的大肚子,開心的在市中心逛完街後,驅車前往取貨地拿我的團購品,在那遇到了朋友,還對朋友說“我正在假性陣痛”,心想又來了,又是因為逛街走了太多路的"後遺症",不以為意。沒想到其實真正的陣痛自此展開~~


陣痛一路持續到隔天,為了配合助產士的規定,必須達到每5分鐘陣痛一次的頻率並且持續1.5小時後,才能打電話請助產士來檢查,而又因為助產士出的紕漏,導致我延遲到達醫院,寸步難行的狀態下好不容易抵達醫院,助產士笑著慶幸我沒有生在半路,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時間緊迫下無法打無痛分娩,痛的全身發抖的我,痛到缺氧導致抽筋,期間一度覺得自己快升天,在沒有無痛分娩的情性下,硬著頭皮撐了過來,小妮子終於平安來到我們家。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子第一天上國小,第一次要幫他準備午餐到學校,極簡的吐司夾花生醬完全荷蘭風。

回想兩年前剛去幼兒園時,兒子堅持拿著飯匙陪著,還哭了兩個星期,當時朋友描述的經驗老道又資深從來沒退過貨的老師,也退了兒子四次貨,這小子哭到無法自拔,每天都要在學校哭一兩小時,送完小孩回家後,我還得隨時準備著會接到老師的退貨電話。

今天要去學校時的氛圍不太一樣,小子有點興奮可以帶便當和水壺到學校,也有點興奮即將有新玩具可以玩。看到桌上的玩具,他用:“這個怎麼玩?”來取代兩年前每天淚眼汪汪的:“不要留我一個人在這裡”,看來,這孩子是準備好了,他好好的跟我說掰掰,我要他安心開心快樂的玩。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的slogan是,Support Local !
 
昨日朋友的邀約,讓我去了在地的動物園,說它是動物園,不如說是鳥園更為貼切。大概一年前就看過它的官方網站,從網頁上發現他的動物種類很少,大部分都是鳥類,所以時至今日還沒踏進去過。朋友說,這個動物園一度倒閉關門,等了許久才終於有人願意接手重新開門。我腦海裡出現的是6年前我非常喜歡的電影“We bought a zoo 我們買了動物園”,那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當時還因為這部電影,芳心暗許如果哪天我有女兒,名字就叫Rosie。實際去了以後,不誇張,這裡沒有長頸鹿、沒有大象、沒有獅子、沒有老虎、沒有河馬、沒有貓熊、沒有袋鼠、沒有昆蟲館….。只有少許零星的羊駝、驢子、山羊、天竺鼠、雞和非常非常多的鳥。即使如此,依然能感覺到園方很盡力讓每一區的鳥類和人都能近距離互動,只要拿著園方準備的飼料,鳥就會飛到你手上來,停在你的肩上手嘴併用嗑著果實,非常有趣。園區還開放贊助供養動物,他們會將你的名字和照片掛在那個區塊內。回來後,內心180度大轉變,馬上就想買年卡支持他們了。
 
轉換到另一個場景,兒子同學的媽媽和我常去附近的一個免費農場公園,那是一個有很多小動物的公園,她告訴我,這個小農場曾經因為政府的預算減少一度面臨關閉,因為居民們集體的連署請願,才終於能繼續開放,裡頭的員工們都是無償義工,每天照顧餵養著這些動物們。是這個地方,讓兒子常常在悠閒的課後,可以拿著籃子撿著果子餵山羊和鹿。也是這個地方讓兒子可以看著剛出生的天竺鼠和兔子,看著鵝孵蛋,看著孔雀和雞打架。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5383 拷貝  

 

小妹妹,謝謝妳,在2016的聖誕節前夕,送了我最棒的聖誕節禮物。

 

昨天和先生帶著兒子在荷蘭的街上逛著,突然一對帶著二個小女孩的夫妻靠近詢問:“請問妳是不是有寫過一篇帶寵物到荷蘭的文章?”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半年多沒有整理相機裡的照片,記憶卡滿到沒有辦法再拍照,今晚終於好好的把照片整理歸檔。

看見了妳,親愛的小妹妹。

其實我很快的瀏覽縮小的圖檔,檢視日期,然後歸檔,並沒有點開任何一張照片,

終於整理完所有的照片後,我雙擊了一張妳的相片檔,然後,心就停格在那一秒。

我呆看著你的眼睛好久...。然後關上。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和人聊起了妳,親愛的小妹妹。

有人問我,還會想養狗嗎?

我以前也會這麼問人,沒想到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居然好難回答,我自己也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此刻,我內心是沒有辦法的。

我還是很愛帶著兒子看狗,看到人牽著狗散步,我們會很主動的想靠近打招呼,兒子也會很想湊過去摸摸,住家附近養狗的飼主大概都見過我們的熱情。

我也還是很樂意幫助身邊有狗需要幫忙的朋友們,一點都不覺得麻煩。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的事情發生在這一年,2015年。

從荷蘭帶著兒子和美琪回台灣後,在這一年,我們補辦了婚禮,送了我最愛的女兒最後一程,現在我們又帶著Chris再度回到荷蘭生活。

這一年,好忙,好累,好忙,好累。

我們夫妻沒有假手他人(包括父母),我們將小孩.小狗.工作.家務.生活的一切,全攬在我們兩人的身上,其實真的常常累到要趴在地上了,但是卻也因為沒有任何幫手,更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原來有這麼龐大,一再而再的超越自己所能做的極限,佩服著自己的能量。

謝謝婚禮能來看我的朋友們,也許當天我忙得可能來不及好好的看看你們,希望那一天你們很開心,這是我們用每個晚上哄完小孩睡著並且做完家事吃完東西洗完澡後,熬著夜準備的心思,希望你們是喜歡的。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兒子四個月時回到台灣,現在一歲四個月,又帶他再次回到荷蘭。
這次,也用不同的方式帶著美琪,ㄧ起回來這裡。

看他可以在這裡盡情跑跑,待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真的很好。

荷蘭之所以是全世界兒童最幸福的國家,一定有它的原因的。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95958_1198374696846770_253093893449833701_n.jpg  

 

14年多,5190個日子。

一直以來妳都是身體很好的孩子,14歲了還是跑跳自如,牙齒也都健在(除了有一顆長歪了被我請醫生拔掉),好似歲月沒有在妳身上留下任何痕跡,走在路上遇見其他飼主,常常都誤以為妳還是幼犬。醫生說,以你的年齡來說,身體狀況真的很好,每次聽到這些我總是好驕傲。

但是,這次醫生卻對我說,你的運氣不太好...。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弟弟,我們是這樣遇見的。

(我知道本篇已經拖太久,我家弟弟都已經滿6個月了...昏...自己一個人帶小孩真的是很忙的)
 
5月2日凌晨起床,開始準備要前往醫院的待產包。荷蘭的醫院不像台灣醫院這麼"素希",荷蘭不會為產婦和新生兒準備任何物品(只會有尿片),所以我們準備了:
1.媽媽的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沐浴精.洗髮精.毛巾都要自己帶)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親愛的弟弟~這是爹地媽咪為了歡迎你來到我們家,歡迎你來到這世上,所準備的第一套衣服,希望你喜歡!

DSC08936 拷貝.JPG 

 

5/1回到荷蘭助產士那裡進行例行性的簡單聊天,聊聊有沒有不舒服?以及有沒有問題想問她?已經39週即將屆滿40週的我一點產兆都沒有,於是在簡單的10分鐘閒聊中,我問了助產士:“聽說快要生產前胎動會減少是嗎?我有感覺我胎動有減少,是不是代表我快要生了呢?偶爾從坐著姿勢站起身,會感覺到好像有一丁點分泌物出現"。(其實懷孕過程有分泌物很正常的,而且真的少到很難察覺,所以我也沒有想太多,有什麼說什麼)。

助產士聽到分泌物的問題後問我:胎動減少?減少了多少?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一天,早上7點,起床準備老公的早餐和在公司一天的水果。

即使到現在肚子已經39週,未曾間斷。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暨上一篇介紹的“荷蘭產檢適合心臟大一點的你”後,現在要來說說荷蘭的“超驚嚇生產方式”。

 

首先,如上篇文章提到的,在荷蘭從懷孕起到生產完畢你都不會見到醫生以及護士的。(除非妳或妳的寶寶出現特殊狀況)

整個孕程和產程你只會見到“助產士”,包含接生也是由助產士幫妳完成。

荷蘭人有個特有的居家生產文化,也就是在家裡生小孩,而不是到醫院生小孩。如前文提的,在這裡懷孕和生產不是病,荷蘭人覺得不是一定要到醫院去,並且他們覺得在自家的床上生小孩比較舒適也比較放鬆,所以在家中生產是很自然的事。當你要生產時,助產士就會來到妳家中幫妳接生,包括幫妳看開指的狀況~嬰兒出生後剪臍帶~幫媽媽縫合會陰傷口.....這些全都是由助產士來完成,整個接生的過程中沒有醫生,也沒有護士,但是請放心,助產士是非常專業的,一但發覺任何異樣,一定會立刻協助去醫院。既然在家中生產沒有醫生也沒有護士,那也就代表著居家生產沒有無痛分娩這種事!!!(曾經打過無痛分娩的媽媽,請妳一定要給荷蘭居家生產的女性一萬個讚!她們太能忍痛了!!)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荷蘭的產檢文化是在懷孕後才一一曉得的,在那之前,天真的我從沒想過先進國家還有這種產檢模式。如果妳不是心臟夠大顆的人,或者妳是求子心切的人,又或者妳覺得的台灣醫院所提供的檢查全都必須要做到,並且希望每個月瞭解胎兒成長狀態(例如胎兒體重頭圍身長羊水量)的人,那麼妳會很不適應荷蘭生產哦~!荷蘭的產檢和生產文化,適合一切放很開很自然又不需要知道太多的妳。

首先,當妳從驗孕棒發現懷孕後,荷蘭的醫療制度並不會立刻幫妳安排產檢,荷蘭人認為懷孕不是病,所以也不需要上醫院檢查,除非妳有特定緊急狀況或者嚴重不舒服(害喜很嚴重不算不舒服),不然從懷孕到生產完都不會見到醫生。一般來說大約12週以後才會第一次接觸到荷蘭的"助產士"(台灣叫做產婆),注意哦~助產士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她不會幫妳開藥或者打針。

你的助產士不是固定同一個人,整個懷孕過程到生產時有可能會是不同的人在跟你接洽,像我的懷孕過程前後就接觸了六七個不同的助產士。(和台灣產檢與接生都是同一個醫生差別很大)

如果妳的胎兒有不穩定狀態,在台灣常見的處理方式是婦產科醫生會立刻幫妳打安胎針或開安胎藥,然後囑咐妳回家躺在床上除了上廁所和洗澡都不能起來,輕則躺個把月,重則躺到生!但是在荷蘭,12週之前,如果有不穩定的狀態,一般來說醫療不太會介入,荷蘭人認為這是胎兒本質不好,其實不太會有醫療上的幫助,自然淘汰其實是正常的。(這想法的確見人見智,所以前言說到了,如果你是盼了許久,求子心切,怎樣都要保住孩子的人,可能會不太適應在荷蘭待產)

第一次見到助產士,通常是在妳懷孕的三個月後了,我更晚,我是到第15週(胎兒將近4個月大)才第一次見到助產士。

文章標籤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知道許多媽媽們,有了小孩以後,會天性的覺得小孩的所有一舉一動都非常有趣可愛,即便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情也會想詔告天下,不過,有時候對於身邊朋友們來說,過多重複的資訊其實也是一種疲勞轟炸。朋友們當然會想與妳分享喜悅有趣的事,可是有時候並不需要常常通告今天小孩喝了多少奶,幾點才肯睡,睡了多久,歡了多久,或者開始嘗試哪種沒吃過的食物。這些大部份小孩常常都會發生的事,對於朋友們來說,並不像媽媽本身的感受一樣那麼強烈,而它也不是資訊或知識的一種,比較適合選擇別種方式來為寶寶做成長記錄。

還有另一種星媽心態則是當小孩大一點了以後,開始會在和朋友碰面時,要小孩表演才藝:親親,秀秀,kissbye,謝謝....,有沒有發現通常這種時候,身旁的友人也得配合跟著小孩一起做動作?而媽媽可能還很自得其樂沒有發現別人的"冏"....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04 Fri 2014 21:10
  • 我們

DSC00754 拷貝.JPG    

很多時候,想寫下些什麼,卻總是一個念頭閃過,下一個念頭又覆蓋了過去,不時會在某個夜裡失眠的時候..在街上商店瞎晃的時候..又或者洗著碗盤的時候..,提醒自己寫些什麼,然後又是一轉身摸摸小狗,等到下一次又想起來的時候...。


時間走得很快,有時候還來不及讓自己沈澱,下一個場景就已經開演,然後一晃眼,時間就過了很久。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