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上一篇介紹的“荷蘭產檢適合心臟大一點的你”後,現在要來說說荷蘭的“超驚嚇生產方式”。

 

首先,如上篇文章提到的,在荷蘭從懷孕起到生產完畢你都不會見到醫生以及護士的。(除非妳或妳的寶寶出現特殊狀況)

整個孕程和產程你只會見到“助產士”,包含接生也是由助產士幫妳完成。

荷蘭人有個特有的居家生產文化,也就是在家裡生小孩,而不是到醫院生小孩。如前文提的,在這裡懷孕和生產不是病,荷蘭人覺得不是一定要到醫院去,並且他們覺得在自家的床上生小孩比較舒適也比較放鬆,所以在家中生產是很自然的事。當你要生產時,助產士就會來到妳家中幫妳接生,包括幫妳看開指的狀況~嬰兒出生後剪臍帶~幫媽媽縫合會陰傷口.....這些全都是由助產士來完成,整個接生的過程中沒有醫生,也沒有護士,但是請放心,助產士是非常專業的,一但發覺任何異樣,一定會立刻協助去醫院。既然在家中生產沒有醫生也沒有護士,那也就代表著居家生產沒有無痛分娩這種事!!!(曾經打過無痛分娩的媽媽,請妳一定要給荷蘭居家生產的女性一萬個讚!她們太能忍痛了!!)

如果生產過程出現問題,例如難產需要改成手術剖腹產,這時助產士才會帶著妳到醫院去請醫生接手。注意哦~妳已經痛到快抓狂了,這時妳人還是得爬起來移動到醫院去~ 聽來是不是很驚嚇??? (至此,有沒有媽媽已經舉手放棄荷蘭生產了? 哈哈)

 

現在已經漸漸開始有人選擇想去醫院生產,因為如果你真的需要無痛分娩或者難產時,不用再轉移陣地就能夠找的到醫生。

不過,要強調的是,即使選擇在醫院生產,醫院也只是出借一個空間讓助產士幫妳接生,整個生產過程還是由助產士來完成,妳依然不會見到醫生及護士,除非有特殊狀況。

如果你生產順利,生產後3小時就要離開醫院回家了,在荷蘭生產完是不需要住院的,因為他們覺得沒必要。除非當生產完後媽媽或小孩出現狀況,才有可能留院觀察,當然我們都不希望是有狀況。還有另一個可能性是半夜生產,這種情況則會等到天亮,然後要你離開。

一般在台灣自然產住院3天,剖腹產住院7天,醫生會溫馨的注意嬰兒狀況和關心媽媽的傷口有沒有發炎等...這些在荷蘭全都不適用~

是不是和台灣差異非常大呢?

 

想當然爾,我們還是選擇在醫院生產,至少有個後援吧~

但是,精彩的在後頭!

荷蘭是非常節省醫療資源的,助產士告訴我:“即使半夜破水了,也不用打電話給我們,因為破水並沒有到達去醫院的標準,所以請自己在家休息”。 (在台灣,破水是要馬上到醫院報到避免感染的)  

破水只有一種情況可以打給助產士,就是羊水變成綠色或棕色,這代表baby便便了。(.....很想問新手媽媽...誰會自己分辨羊水顏色呀????這跟叫我自己當醫生難度是差不多的吧!)

助產士告訴我們,無論我破水或落紅或陣痛有多痛,就算痛了很久都不代表我可以達到進醫院的條件,一定要等到我的陣痛已經來到後期,頻率達到每3~4分鐘痛一次,“並且”持續痛了1.5小時以上,這時才可以“打電話”給助產士請她來家裡幫我看看開了幾指,注意!這時只是達到可以打電話請她來的標準而已!!!(光想到這,應該有一半女生都不敢來荷蘭生小孩了)。所以說,無論你破水,或陣痛頻率有多高?還沒到達她的陣痛頻率標準前,只能自己在家慢慢熬慢慢熬,助產士不會提前到妳家中陪妳瞎等的~ (以上時間頻率以我自己是第一胎而言)

當終於等到助產士來到家中以後,她會先幫我內診,檢查一下開指狀況,確認有開到一定程度,她才會讓我上醫院準備生產,如果沒有就繼續等待。簡而言之,她就是要確認最後一刻妳已經要生了才會帶妳到醫院,絲毫不浪費醫院的空間。生過小孩的媽媽們應該知道,這通常已經是在產程很後期了。所以,很多媽媽們即使一開始選擇要在醫院生產,卻很有可能因為荷蘭這麼節省醫療的方式,被拖到最後一刻根本來不及到達醫院。有2個台灣媽媽在荷蘭生產時原先也是預定要在醫院生,後來都來不及到醫院就在家裡接生了。

就算真的來不及而在家中生了,對荷蘭人來說也沒什麼,因為他們本來就覺得這樣很自然舒服呀~(笑)

所以,即使我已經說了好多遍我選擇在醫院生產,還是收到了一大箱居家生產所需要的用品,以免你來不及到醫院時,可以直接在家接生。

DSC08349 拷貝.JPG

 

要另外一提,但是又有點害羞的是....在荷蘭生產時,一般不側切,不剃毛,不事先通便便的....

就說荷蘭生產很natural了,他們就讓會陰自然的去裂開....然後....出現撕裂傷了,再幫你縫合....

雖然說生小孩已經很痛,或許不會感覺到撕裂傷的痛,不過在台灣醫生可是會幫你整齊的剪一刀,整齊的縫合的....

 

居家生產箱裡頭有消毒手套,酒精,棉花,臍帶夾,產墊,紗布等等的醫療用品。

看來....荷蘭人是跟我玩真的...... 

DSC08351 拷貝.JPG

 

然後會有人員來到家中確認我的床是否有架高到65~80公分高,因為這樣的高度才方便助產士接生,以及方便後續的護理人員居家照護。

wait....我明明是要在醫院生啊!!

oh...no....即使你選擇在醫院生,還是要把床架高,預備在家生產的可能。

 

我被叮嚀要在床上鋪上吸水墊,預防破水時把床弄髒。

DSC08810 拷貝.JPG  

所以,總結是,不到最後一刻,沒有人會知道我到底會生在家裡還是生在醫院裡????  

萬一我得在家接生,那連無痛分娩也沒得打了.....oh....god....我還是傻傻當做什麼都不知道好了....

現在我的床已經高到連坐在床邊腳也碰不到地......半夜上完廁所爬回床上像是登高大賽一樣......

美琪也再也跳不上來我的床了....,她連趴在地上,都看不到躺在床上的我 XD

 

呼!~~荷蘭人的生產文化~~令我大開眼界!

只能說~能親身體驗到也真的是很特別!~~

我現在已經被荷蘭人訓練的聽到什麼都不覺得驚嚇了~就放給他去吧!哈哈哈哈哈~~~!

最後一提:荷蘭是屬人主義,不是屬地主義。所以我在荷蘭生產,小孩並不是荷蘭護照。單純只是因為我不想一個人在台灣待產和生產時沒有老公在身邊陪伴,所以才選擇在荷蘭生產。<----都沒荷蘭護照了,還選擇在這生,是不是應該給我諾大的勇氣按一百個讚?

 

等我生產完,再來分享有沒有其他更令人驚嚇的事吧~~ ^____^

 

 

 

arrow
arrow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