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琪一直以來都是跟著我,並不是和家人一起共同豢養的狗,所以她對我總是很死心眼,心裡給過她承諾,絕對不會因為任何原因留下她,所以這近13年來,我去到哪,她也跟著去到哪,一下到美國去,這次是到歐洲來~


但是對於很多沒有帶過寵物出國的朋友,一定會被寵物出境的手續給搞的迷迷糊糊~
到底要如何從台灣把寵物(狗或貓)帶到荷蘭(歐洲)呢?這篇文章希望可以給需要的朋友一些幫助。
通常市面的寵物代辦出國費用行情都叫價到一兩萬,看完這篇,你就省下來。

 

首先,當你買機票時,請留意你的航空公司對於運輸犬貓的規定。

1.留意收費方式(每一家航空公司對於運輸犬貓的收費方式不同。有些航空公司以重量區間計算,有的航空公司以每公斤計算。)
2.留意運輸籠大小規定(規定不可使用過小的運輸籠,需要讓寵物可四隻腳站立及轉身,有空間活動)
3.留意犬貓規定(特定某幾種短吻狗或貓是禁止上飛機的)
4.留意航線規定(如果你的航班會過境東南亞某些國家,也會因為東南亞某些國家的規定,特定幾種狗不能過境,你就得換別的航班搭乘)

這些在航空公司的網站都會寫很清楚,也可以打電話詢問,請確認清楚,以免你的機票訂了以後發現那個航班無法攜帶寵物。


雖然寵物和你是搭同一班飛機,但是寵物是待在貨艙,不是跟著一起上客艙的哦!

購票時,請記得"打電話"提前告知航空公司你將會攜帶寵物上飛機,需要告知運輸籠的長寬高,犬種,以及運輸籠總重(加上寵物及籠內物品後的大約總重),以便航空公司安排。實際收費則是以到達機場秤重後才現場繳費。

舉例來說:

2013年8月,我們搭乘長榮航空,長榮對於運輸寵物到歐洲的計費方式是以超重行李計算,每1公斤(含運輸籠)收取60美金(約1800元台幣)。

美琪加上運輸籠(還有籠內的毯子,水瓶),總重10KG,所以當時收取1萬8千元台幣(1800元x10KG)。

DSC08290 拷貝.JPG  

 

因為荷蘭是歐盟成員之一,帶寵物到荷蘭的規定,即是遵照歐盟的規定走,寵物入境歐盟以後,也可以去不同的國家旅行,所以凡進入歐盟國家,皆可依照下列方式來辦理。(要入境愛爾蘭,英國,馬爾他,瑞典除外。)


台灣原先屬於狂犬病非疫區,帶寵物出國很容易,但是在2013年07月18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發佈確認台灣成為狂犬病疫區後,就得留意一下世界各國是否有對台灣來的寵物更改規定。


美琪是在2013年6月中開始準備要出發前往荷蘭的資料,預定要在8月初入境荷蘭。這段時間就剛好遇到了台灣成為狂犬病疫區的狀況,經過瞭解,歐盟對於台灣來的寵物並沒有更改規定,所以還是依照原先的計劃準備資料即可。


依照歐盟規定,寵物帶到歐洲是不能夠販賣或轉讓他人的。
歐盟對於寵物進入歐洲的規定可以看以下官方連結:http://eur-lex.europa.eu/LexUriServ/LexUriServ.do?uri=CONSLEG:2003R0998:20120210:EN:PDF

 

寵物必須要施打歐盟規定的15碼的晶片。台灣對於寵物晶片使用並沒有統一,10碼或15碼晶片都有。美琪的晶片是很早期施打的,當時打的是10碼晶片,如果你遇到像美琪這種情況,請認真確認你要去的歐盟成員國需不需要再打一個15碼晶片?這端看你要進入的國家海關所使用的“晶片掃瞄機”掃不掃得到你的10碼晶片,掃不到就無法入境了。幸運的是,荷蘭海關所使用的晶片掃描機可以讀得到10碼晶片,所以美琪出境台灣前沒有再另外打第二個晶片。


當你要帶你的寵物到歐洲,首先要確認你的寵物是否有施打例行性疫苗及“狂犬病(Rabis)”疫苗,而且至少是在30天之前,一年之內施打。


3個月以下的寵物還無法施打狂犬疫苗,也無法輸入歐洲。

 


一般帶狗貓到台灣的動物醫院打疫苗都會拿到一本這種預防注射記錄小本子,裡面會紀錄每一年你的寵物所施打的疫苗內容以及下年度預訂施打的日期。


照片中貼有三張貼紙,最下面一張藍白色寫有Rabisin-R就是狂犬病疫苗的注射貼紙了。

DSC08276 拷貝.JPG  

  
每一家動物醫院給的疫苗注射本都長得不一樣,但是只要有施打狂犬病疫苗,就一定會另外拿到一張當年度動物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如下),這張是大家都長一樣的。

DSC08277 拷貝.JPG

 

接下來你要在犬貓輸出前7日,帶著你的寵物和完整疫苗注射資料(寵物也要一起去哦!),找獸醫(不用和狂犬疫苗同一位醫生)幫你開"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證明你的犬貓健康狀況良好。下載處:  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這張只是給防檢局看,國外不看這張)。(2017/10/16更新:現今格式有一點點不一樣,不過大同小異)

裡頭最基本要有畜主基本資料,你的寵物姓名,晶片號碼,性別,年紀,品種,狂犬疫苗注射日...等,寵物健康狀況良好,獸醫師簽名蓋章。

DSC08278 拷貝.JPG

 

並且在歐盟官方網站
http://ec.europa.eu/food/animal/liveanimals/pets/nocomm_third_en.htm
下方有download處,下載以下這四頁進入歐盟成員國“一定要”準備的四頁資料表格,有各種不同語言版本可以下載,要下載哪一種語言端看你要進入哪個國家?我是要進入荷蘭,下載荷文版本或英文版本荷蘭人都看得懂,但是如果你是要去不一定通英文的國家,就請老實下載當地語言版本備用(以防遇到刁難)...(補充:台灣的防檢單位只收英文版本,其他語言只是印出來備用)

這份表格要由三方填寫: 1.飼主  2.獸醫 3.防檢局檢疫站。
飼主的部分在家可以先填寫完,獸醫的部分則是在開犬貓健康證明時請獸醫一併填寫並簽名蓋章。

獸醫會先幫你的狗貓檢查整體健康狀態,除蚤及驅蟲後連同狂犬疫苗內容一起記錄在歐盟表格中。

(2015/01/28更新,表格內容沒變,但是排版改變,頁數變成9張) 

Page1
01.jpg

 

 

Page2 

002.jpg

 

 Page3

003.jpg

 

 Page4

004.jpg

 

所以,當你離開動物醫院時,手上除了寵物的疫苗注射本以外,應該要有5張paper囉!
 

 

寵物要出境的7日內,“帶著你的寵物”,以及寵物的疫苗注射本,以及剛剛5張paper到防檢局檢疫站,請檢疫站幫你填寫歐盟表格剩下部分的資料,並且簽名蓋上“鋼印”。

各地檢疫站位置可在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網查詢。 各地檢疫站位置請按這



檢疫站在核對完你手上的資料和看完你的狗狗狀況後,就會開出以下這張“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給你(也是會簽名蓋鋼印),拿到這張表格,親愛的!!你就成功了!!
有時檢疫站會多copy一份黑白版本蓋上鋼印給你備用(某些海關有可能會收走copy版),也請收好。

DSC08280 拷貝.JPG


至此,你的手上應該已經累積有6張paper囉!

防檢局官網參考:台灣輸出犬貓注意事項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寵物上飛機的準備了。

找一個堅固的航空運輸籠,以確保如果飛行過程中有重物掉落到籠子上方或搖晃,你的運輸龍不會脆弱的解體了 XD

雖然航空公司會在運輸籠貼上托運行李的貼紙,但我的習慣還是會在運輸龍上方貼上美琪照片以及緊急聯絡人和電話。(如果可以印彩色會比較好看啦)

S__9822216.jpg

 

準備一個外掛水壺,長途飛行10多個小時不能沒水喝呀~~注意不要放碗哦,容易打翻弄濕寵物。

可以看寵物平常耐冷耐熱的習慣,一般來說飛機貨倉偏涼,我會幫美琪準備一件薄薄的衣服,(注意不要穿太多呀,寵物過熱不會自己脫衣服呀)。

為避免美琪憋尿,托運前,我會讓美琪上完廁所才進籠,因為即使籠內空間夠大,她個性也不愛在睡毯旁邊尿尿。

以防萬一,我會鋪一個透水的格子腳踏墊,腳踏墊下方放吸水尿片,腳踏墊上方一半的空間鋪睡毯讓她睡覺,留一半空間讓她萬一真的尿急時可以尿尿,尿片也可以立刻把水分吸光。


再放一個她熟悉的娃娃給她安全感。

S__9822217.jpg

 

要上飛機當天,請提早到機場check in,因為寵物要過磅,你要繳費,海關人員還要看文件。

寵物托運和行李托運是不同地方的,會有人員前來協助,並在籠子四周綁上棉線或束帶,預防萬一運輸途中籠子遭到碰撞,寵物脫逃。

但我的習慣是會在籠子四週有可能會因碰撞而鬆脫的地方,像是門或者扣環處綁上束帶(如下方照片)。

有的海關人員會自行把寵物帶走,有的海關人員會和你一起把寵物推到輸送口去。

S__9822220.jpg  

 

S__9822218.jpg

等到海關人員把寵物接走以後,就完成了。剩下的就自行等登機嚕。


我的習慣是在登機時會再次告知機上空服人員,我有隨行寵物,請他們留意貨艙的空調。


入境荷蘭以後,領寵物的地方和領行李處是不一樣的,會有人員將運輸籠推出來,請留意一下四周或詢問一下即可。


接著準備好你的一疊寵物資料和表格,交給荷蘭海關人員檢查核對,他們會掃瞄寵物身上的晶片確認,然後你就可以帶著你的寵物在荷蘭逛大街囉!!!

 

(July/09/2016更新:
1.歐盟表格上的晶片掃描日最好是在狂犬病疫苗注射日以前或同日,不要晚於狂犬病疫苗注射日,以免海關認為施打疫苗的寵物和晶片號碼的寵物有可能不是同一隻。
2.最好帶著晶片掃描日以前所注射的狂犬疫苗黃卡以防遇到刁難時需要證明)

 

入境歐洲以後,請記得在寵物的狂犬病疫苗日期到期前,帶你的寵物到動物醫院去打預防針。

在荷蘭幫寵物打年度預防針和狂犬病疫苗費用約100歐,大約是台幣4000元。(現在有沒有覺得寵物在台灣打預防針好便宜呀!  )

S__9822214.jpg  


打完年度預防針和狂犬病疫苗後,會拿到一本藍色印有歐盟標誌,在歐盟成員國共通的寵物Passport,有這本護照你就能帶著狗狗去其他國家旅行,不然就得帶著剛剛那一整疊資料了。(愛爾蘭,英國,馬爾他,瑞典除外。)

當然,帶寵物去歐洲其他國家之前,你必須留意這本藍色Passport或者你手上的寵物入關疫苗施打紀錄是不是過期了?  在歐洲通行時,沒有被稽查到就沒問題,但是一但被稽查到你沒有完整的資料,是可能有罰則的。
舉例來說:如果去愛爾蘭,若被稽查到了,是有可能懷疑你是走私或販售或者寵物可能帶原狂犬病,被處以6個月的刑責,以及250歐的罰金(約台幣1萬元),所以不要心存僥倖喲!罰則內容在以下網站可以看到:http://www.irishstatutebook.ie/2012/en/si/0504.html


這本寵物Passport裡頭會記載飼主資料和寵物資料包含“晶片號碼”,每一本Passport有一個自己的序號,這本就是我們家小妹妹的護照了。

DSC08287 拷貝.JPG 

裡頭會記錄施打狂犬病疫苗的紀錄及疫苗有效年月。


比較特別的是,歐洲的狂犬病疫苗是3年施打一次,和台灣1年一次是不同的,所以會看到表格中寫著下次需要施打的日期是三年後的2016年了~
DSC08289 拷貝.JPG  

 

最後要提的是,如果你的寵物離開台灣以後有可能在6個月內再次帶回台灣,請記得在離開台灣前,就先幫寵物做好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

因為從其他國家入境台灣的犬貓,都必須在入境台灣前的6個月檢測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以抽血日為準),檢測值必須高於0.5IU/ml。
所以如果你帶寵物出國後三四個月突然需要帶回台灣是不可以的。"除非"你的犬貓在離開台灣前就已經抽血送驗並通過檢測了,那麼你才可以隨時跟台灣防檢局申請要帶寵物回台灣。

因為你不會知道你是否會有突發狀況需要返國,你也不會知道你的寵物會不會突然需要返國(除非你真的很把握用不上,或者你可以慢慢等半年),不然就像美琪一樣,出國前先送驗一下吧!
(但是回台還是一樣需要隔離,並且事先預約隔離場所)

2017/05/05更新:狂犬病疫區入境台灣犬貓隔離天數從21天縮減為7天。台灣出境犬貓3個月內返國免隔離。


送驗單位有規定的哦!
連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公告認可的實驗室

DSC08285 拷貝.JPG



美琪是抽血送英國的實驗室做檢測,檢測通過後會收到這樣一份報告,有了這份報告才能跟防檢局申請將寵物帶回台灣。


順帶一提,本文最前面提到的帶寵物到歐盟的規定中有幾個例外國家(愛爾蘭,英國,馬爾他,瑞典),也是需要有這份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報告才能輸入。
DSC08279 拷貝.JPG

 

台灣對狂犬病抗體力價檢測報告的認可期限本來是2年,但是在2013年12月4日修改規定,於是從2014年6月1日起有效期限縮短為只有1年。所以也要留意寵物抽血檢測日期跟回台灣的日期必須是在1年內才能使用唷!

 
台灣防檢局規定的犬貓輸入檢疫作業辦法在這:http://www.baphiq.gov.tw/admin/upload/twgov_file_201312060947301.pdf

 

以上,是否夠清楚了呢?


接著是美琪媽媽的碎念了....唉~真不明白台灣都已經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公告成為狂犬病疫區了,憑什麼要求犬貓進入台灣還需要做狂犬病力價檢測,而且回台灣還要被關21天!
這21天收費就要二萬多元,還要一直跑隔離單位去看狗狗,幫狗洗澡,勞民又傷財。寵物到歐洲都不需要檢測也不需要隔離了,難道同為疫區的台灣覺得自己比法國..比荷蘭..比義大利...比德國...比瑞士..還更優越嗎?

真正造成台灣出現狂犬病的不是我們這些老實申報資料出入境的犬貓,而是那些逃漏洞的走私犯,規定的這麼多只是苦了我們這些飼主,對於那些走私犯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台灣的隔離單位逼我們一定要把犬貓關在那小小的籠子裡隔離21天,自己得去幫狗洗澡,然後還要一天繳一兩千元(可以讓狗去住Hotel了!)。
另外,台灣規定要做的狂犬病力價血清檢測,大家自行連結到表格內國外實驗室官網查查看實際檢測費用就知道了,大約只要三千多台幣,但是因為我們不能自己抽血寄去,所以只能請醫生抽一管血寄到國外實驗室去,據我瞭解很多動物醫院都漫天叫價.....


另外,因為台灣防檢局把檢測報告縮減成1年有效的緣故,美琪今年又重新驗了一次狂犬病抗體力價,荷蘭的動物醫院覺得很驚訝,醫生說她們幫很多犬貓辦理過,很少遇到需要做這種檢測的,日本也不需要,怎麼台灣要這種報告呢?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得做,歐洲和美國一樣~醫療收費是很高的(無論人或寵物),美琪之前在美國看一次輕微的皮膚過敏沒打針只有一星期的藥,約6000台幣。美琪在荷蘭打例行性預防針加狂犬病疫苗約4000台幣。那麼請荷蘭動物醫院送驗一次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到底要多少錢呢?

將將將將~~~130歐(約台幣5200元)~~~~
回過頭來看,連醫療收費這麼高的歐洲做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檢測都只收台幣5200元...現在知道台灣有些動物醫院居然一萬多有多可觀了吧.........
 

DSC08291.JPG  

Rabis1.JPG

arrow
arrow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