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時,坐在廣場的長椅,喝著熱巧克力等我們家先生。

 

 

我的右手邊剛好坐著一對父母和一雙兒女,由我的方向看過去,先是年約五六歲的哥哥,再是一兩歲的小妹妹,再是爸爸,再來是媽媽。

媽媽正在剝著香蕉皮,並且拿出保鮮盒用小刀子把香蕉切成小小一片一片的,等會要給兩個小朋友吃,而爸爸就坐著看著媽媽切水果~

 

我呢?還在喝著我的熱巧克力,並且看著廣場的行人來來去去,曬曬太陽,繼續等我家先生。

 

就在這個moment!   砰!

 

真的很大一聲,我轉過頭去,那個一兩歲的小女生已經往後方“倒頭栽”方式摔下去,那個砰的聲音是她的頭部直接撞到水泥地板,面朝下,後腳還掛在椅子上動彈不得

大概像我以下這張很爛的圖示一樣 XD

 

001

 

 

看到這幕,我真是大驚嚇!沒看過小baby摔這麼慘的!!小女娃馬上就大哭!!接著她媽媽把她抱起,檢查她的臉和頭部有沒有受傷,最妙的是,父母的表情都沒有我來的驚訝惶恐,這對荷蘭父母很淡定,摸摸小女孩的臉檢查檢查,沒有互相責怪對方為什麼沒把小孩顧好,也沒有像台灣父母會把聲音拉高八度哄小孩。

 

 

此時,小女孩的鼻孔....流出兩行鮮血.....,天啊~~她撞到流鼻血了!!

 

 

荷蘭爸爸就緩緩的在背包撈衛生紙,緩緩的....一直撈一直撈都沒撈到,我急得立刻把我的衛生紙遞過去問他們需不需要? 那爸爸卻很淡定地回答我:“沒關係,我們有帶,謝謝”~   然後繼續撈啊撈的~~終於撈到衛生紙幫小女娃擦去鼻血~  整個過程,父母真的很鎮定,一點都不慌張,擦完鼻血,很小聲安慰一下女娃,然後女娃慢慢就停止哭泣,開始吃起香蕉了.....@_@

 

 

從摔下去大哭到停止哭泣開始吃香蕉,大約只有10分鐘不到的時間,我好驚訝啊!!都撞到流鼻血了.....怎麼能這麼快就安撫好? 不....應該說....也沒什麼安撫啊?

 

 

後來想想,這應該是荷蘭父母給小孩淺移默化的教育,因為父母並不驚慌,不責怪,也不卯起來安慰哄騙小孩,反而在確認小孩沒有傷勢之後,表現的一付“沒什麼啊”的態度,像是一切很平常,所以小孩只有痛的當下哭一哭,後來也覺得沒什麼好哭的了,不到10分鐘就停止了~(像是打雷下雨不需要哭一樣)

 

 

反觀在台灣,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通常父母已經開始在小孩面前互相責怪對方不小心,並且抱起小孩拉高八度聲音安慰+抱抱+秀秀+親親+搖搖.....樣樣來,而台灣小孩都能哭很久....,我猜想,是小孩感受到父母這樣的反應--->感覺到這應該是件很“大”的事--->所以即使已經不痛了還是可以繼續哭--->甚至哭到自己都不知到在哭什麼的境界.....

 

 

在荷蘭很明顯感受得到高生育率,當然一方面是這裡兒福相當完善,所以在這裡,很明顯會感覺到怎麼滿街都是娃娃車和幼童,明顯和台灣差異很大,但是特別的是,很少聽到街上或餐廳裡有幼童一直哭一直鬧的狀態,到底是什麼原因?其實我也不懂....,但感覺得到....父母教導小孩的方式和台灣有很大的差異。

 

補充:

1.台灣生育率在2010年已經降至全球最低,百分之0.829。 荷蘭生育率算高的了~在百分之1.8。
2.紐約時報雜誌報導:兩性較不平等,傳統性別觀念濃厚,認為養兒育女是母親為主的工作,生育率愈低,如義大利.希臘.日本.南韓.香港.台灣。研究並顯示:女性教育水準高的國家,生育率反而高。

 

 

 

arrow
arrow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