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間,妹妹正歡著想睡,兒子也嚷著要陪我一起進妹妹房間哄睡。我和他約法三章,要安靜,玩玩具也別發出聲音,他同意了,我才讓他一起進去。


花了好一會功夫,好不容易小妮子閉上雙眼準備入睡,這時,兒子手上拿著一台消防車在空中劃來劃去,正巧撞上了櫃子發出砰一個聲響,小妮子馬上張眼大哭,剛剛的一切努力瞬間化為灰燼,一切又要重頭再來,我轉頭惡狠狠的瞪著兒子對他大罵:“剛剛不是叫你不要發出聲音,你要玩就出去!“


這時,我突然看見他的表情夾雜著驚訝.難過.無辜.失望,他不發一語,我們之間的空氣像是凝結了五秒,我瞬間察覺到不對勁,忘了他還只是個4歲的孩子,但一切已來不及,兒子只是靜靜的對我說:“媽咪,我想出去外面。”,我說“好”。我以為他出了房門會大哭,但是他沒有。我知道有些情緒在他內心發酵了。


等我再次哄完妹妹睡著後,走出房門,發現他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房門口,看著我,然後清楚的對我說:“媽咪,我不愛妳了”


我心頭一震。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不喜歡妳剛剛對我說話的表情,還有妳說的話,所以,我不愛妳了”

我赫然瞭解到,妹妹被吵醒,不該是一個四歲孩子的原罪,我的確會在疲勞時不小心對他特別嚴厲,要求他配合許多,要求他犧牲很多,無論我在幫妹妹換尿布時,餵奶時,安撫妹妹情緒時,哄睡時,都要求兒子的盡力配合。


我坐下來好好的和他談了一會,我答應他,我會努力不要再用這種語氣對他,但也請他答應我,在我照顧妹妹時,盡量別吵醒妹妹。


兒子,你的體貼懂事讓我常常忘了你只有四歲,還正是愛玩愛吵的年紀,你是第一次當哥哥,我也是第一次當兩個孩子的母親,所以常常不小心說錯了話,轉身,後悔不已。


教學相長,教你的同時,你讓我學會了更多,謝謝你來當我的兒子,時時提醒我還有許多課題還沒學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育兒 兒童 教育
    全站熱搜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