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飽飽五歲了。

從前的他,在遊樂場時,可以坐在我大腿上5個小時,也不願意去玩任何設施。
上幼兒園時,每天大哭,從不退貨小朋友的老師好幾次打電話來請我提前把他領回家。
為了克服恐懼溜滑梯,我溜給他看的次數,比他自己溜的還多。
陪他站在旋轉木馬旁看了不下一百次,終於他點頭讓我陪他一起上去坐。
我曾經懷疑過他有選擇性緘默,因為以前的他只有跟爸爸媽媽才會說很多話,去到外頭他完全不說話,不打招呼,不說再見,如果他對某個人說了一兩句話,都會讓我高興很久。
四歲才終於睡過夜,這之間我沒有一天可以一覺到天亮,每個晚上要醒來哄孩子四五次,已經從尋找各種方式、買各種商品、睡眠儀式、白噪音、睡前吃很飽、白天操到爆,到了最後呈現放棄睡覺的狀態。


五年過去了,許多人跟我說,他變了很多。
現在的他,很喜歡跟大人攀談,也很愛跟鄰居聊天,去到公園很容易就找到別的孩子一起玩,夜裡也終於一覺到天亮。
似乎我那段賣命的辛苦過去從來沒發生過一樣。


他很暖,非常暖。
妹妹午睡時,他可以自動調頻靜音模式,無論上下樓梯或開關門,玩玩具,都能自動消音。
每天晚上,他要抱一下妹妹才睡。每天早上妹妹睡醒時,他第一時間找一個玩具送到妹妹手上。
發現某次上完廁所他沒有沖水,原來他怕吵醒妹妹,等妹妹睡醒時,他才默默地走去沖水。


學校的某一天下課,他跑去問同學媽媽A,下課能不能和她小孩一起Afspraak (palydate),但同學當天有事不能約,他對同學的媽媽說了一串荷文後,然後跑開。
同學的媽媽很驚訝地對我說:“妳知道他對我說什麼嗎?不能Afspraak他居然不是直接走掉去問別人,而是先對我說:⌜抱歉,那我不能再繼續跟妳聊天了,我要趕快再去問其他的同學。⌟ 然後才走掉。”


另一個某天下課,同學媽媽B的孩子想約Afpraak,但當天我們有事不能約,那孩子非常懊惱及失望,正在跟媽媽B鬧彆扭。
4歲的飽飽從旁邊撿了一顆小石頭,拿去給那孩子,對他說:“這個小石頭給你帶回去,你收著,等下次我們可以約一起玩的時候,你再把他交給我。”
然後那孩子收下石頭,停止哭鬧。
媽媽B不可置信的把這段話翻譯給我聽。


爸爸說:“好像他才剛在醫院出生而已,居然就五年了。真像一場夢! 一場惡夢!”
哈哈,爸爸一句話道出我這五年的血淚呀....
每一天晚上要醒來好幾次哄孩子,從來沒有好好睡過覺,不曉得我死了多少細胞,少活了多少年,我真的是用命在養孩子的。

縱使有時候會被氣到完全不想跟他說話,
但,我還是愛他。很愛很愛他。
他是如此貼心,如此溫暖,如此善良。
他做了很棒的孩子,很棒的哥哥,很棒的自己。


我的孩子,回溯到你出生時,我對你的承諾。
你可以不用有很好的成績,可以不用上很好的學校,也可以不愛念書。
只要你有自己的一技之長可以生活,只要你過的快樂幸福,只要你對自己負責。
那,就夠了。

我的孩子,五歲生日快樂!
給你的祝福永遠一樣。
平安。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