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slogan是,Support Local !
 
昨日朋友的邀約,讓我去了在地的動物園,說它是動物園,不如說是鳥園更為貼切。大概一年前就看過它的官方網站,從網頁上發現他的動物種類很少,大部分都是鳥類,所以時至今日還沒踏進去過。朋友說,這個動物園一度倒閉關門,等了許久才終於有人願意接手重新開門。我腦海裡出現的是6年前我非常喜歡的電影“We bought a zoo 我們買了動物園”,那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當時還因為這部電影,芳心暗許如果哪天我有女兒,名字就叫Rosie。實際去了以後,不誇張,這裡沒有長頸鹿、沒有大象、沒有獅子、沒有老虎、沒有河馬、沒有貓熊、沒有袋鼠、沒有昆蟲館….。只有少許零星的羊駝、驢子、山羊、天竺鼠、雞和非常非常多的鳥。即使如此,依然能感覺到園方很盡力讓每一區的鳥類和人都能近距離互動,只要拿著園方準備的飼料,鳥就會飛到你手上來,停在你的肩上手嘴併用嗑著果實,非常有趣。園區還開放贊助供養動物,他們會將你的名字和照片掛在那個區塊內。回來後,內心180度大轉變,馬上就想買年卡支持他們了。
 
轉換到另一個場景,兒子同學的媽媽和我常去附近的一個免費農場公園,那是一個有很多小動物的公園,她告訴我,這個小農場曾經因為政府的預算減少一度面臨關閉,因為居民們集體的連署請願,才終於能繼續開放,裡頭的員工們都是無償義工,每天照顧餵養著這些動物們。是這個地方,讓兒子常常在悠閒的課後,可以拿著籃子撿著果子餵山羊和鹿。也是這個地方讓兒子可以看著剛出生的天竺鼠和兔子,看著鵝孵蛋,看著孔雀和雞打架。
 
今天,我們又去了另一個私營的農場餐廳,農場老闆是蘇里南人,和女友一起經營著這個農場,他們只收5歐的入場費,卻讓孩子有一個很大的戶外及室內遊戲空間以及沙坑可以玩耍,孩子在農場裡可以摸著大牛小牛,摸著驢子山羊,主人還安排了讓孩子體驗在草地上DIY風箏,讓孩子體驗自己推著推車去取牧草餵小牛。農場主人細心解釋,甚至為我們找來了荷英翻譯人員好讓我們可以順利參與活動。5歐的費用足夠他們支撐這麼多人員照顧農場動物清洗場地餵養的飼料和設施的維護以及安排孩子們活動嗎?想必,教育的用意更高於實質的收入吧...。
 
其實,這些地方都存在著許多愛,這些人努力維持讓這些地方存在著,不為了什麼,就只為了我們的孩子。這些地方消失了,義工們或農場主人們不會失去什麼。居民為何需要連署?因為這些地方消失了,真正失去最多的,不是我們,會是我們的孩子。所以,support local,即使那只是個鳥園,或只是個簡單農場,卻也是非常辛苦才能維持下來的,是這些人的信念和愛支撐著這麼多年,才讓現在我們的孩子有機會在課餘能夠近距離接觸動物,感受動物。這些地方讓孩子們懂得尊重動物,尊動自然,愛動物,愛自然,這些…是課本裡寫得再豐富也沒有辦法得到的,謝謝你們。接下來,我們是不是也一起幫忙維護著,讓這一代,下一代孩子,都有機會來到這些地方?
 
All you need is twenty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 And I promise you, something great will come out of it.
 

arrow
arrow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