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弟弟~這是爹地媽咪為了歡迎你來到我們家,歡迎你來到這世上,所準備的第一套衣服,希望你喜歡!

DSC08936 拷貝.JPG 

 

5/1回到荷蘭助產士那裡進行例行性的簡單聊天,聊聊有沒有不舒服?以及有沒有問題想問她?已經39週即將屆滿40週的我一點產兆都沒有,於是在簡單的10分鐘閒聊中,我問了助產士:“聽說快要生產前胎動會減少是嗎?我有感覺我胎動有減少,是不是代表我快要生了呢?偶爾從坐著姿勢站起身,會感覺到好像有一丁點分泌物出現"。(其實懷孕過程有分泌物很正常的,而且真的少到很難察覺,所以我也沒有想太多,有什麼說什麼)。

助產士聽到分泌物的問題後問我:胎動減少?減少了多少?

我回答:每天依然都有胎動,只是比以往減少了很多。

助產士這時臉色瞬間轉變,對我說:“我現在幫妳打電話去醫院預約,妳現在立刻就過去醫院。”(荷蘭的醫療制度下,無論她要做什麼都會先知會妳,然後才動作)

我和老爺都一臉錯愕,我問:“現在?”

助產士:“對,現在就去。”

老爺這天是請了上午的假陪我來的,等會還要回去上班,怎麼會突然要上醫院了???老爺說:“整個懷孕產檢過程都沒去過醫院,這回能去醫院檢查檢查也不錯。”,我心想也是...喜滋滋又帶點忐忑的心情和老爺前往醫院,醫院距離大約1公里,我們是徒步到達的。

來到醫院,首先發覺荷蘭醫院裡頭好空曠,病人很少,不像台灣所有醫院都是一堆人在等待門診或排隊領藥,相較之下荷蘭醫院看起來溫暖許多,不是冷冰冰的,有點像進入某間大型公司那種感覺。技術員先替我照了超音波(荷蘭醫療,不同技術都有不同專門人員,例如打針抽血有專門的人,超音波有專門的人,接生是助產士,這些都不是婦產科醫生操手,和台灣婦產科醫生什麼都做是不一樣的),超音波結束後,我才被轉介去見婦產科醫生,這是懷孕以來第一次見到醫生。

見到醫生時,我們有點訝異,是一位很年輕的女醫師,年輕到我懷疑她年紀可能比我小甚至和我相當而已。她問了我一些問題,特別是關於胎動減少的部分,雖然我的羊水沒破,她還是想為我做羊水測試,沒想到....這一試...結果很令我們訝異的呈現陽性。

醫生對我們說明,我的羊水減少是因為我的羊水膜雖然沒破,但是卻有些微裂縫,所以我的胎動減少了。它不是從下方裂,而是從上方處出現小小的裂縫,所以損失的羊水很微量難以察覺,最多只是覺得像懷孕時期一樣會有正常分泌物。醫生根據我說明的感覺,這羊水裂了可能有5天了,但無論是3天或5天,醫生覺得已經超過1天胎兒就有感染的風險,現在就要住院並且開始催生。(催生?啥米?老早就聽說催生比自然出現陣痛還要更痛,不會吧~)

醫生對我說:“妳的狀況接下來由醫院助產士接手,不需要回原來的助產士那裡了,一般生產完當天就要離院,但是因為妳的狀況胎兒可能有感染風險,所以生產後要留院一天觀察”。本來應該要很高興我能多住院一天,不用生完3小時就被掃出醫院,但是太突然的狀況讓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我都要哭了。

來來來....回歸現實,此時的我身上一毛都沒有,一張證件也沒有,連一張衛生紙也沒!我真的以為我今天只是要去跟助產士聊天10分鐘而已,全身上下只帶了一張公車卡!!!而我的老公身上穿的是等會要上班的穿著。我們沒有帶任何新生兒的衣物(在荷蘭生產要自己準備所有新生兒的衣物用品,唯一只有尿片不用準備),也沒有帶任何我自己的替換衣物,更是連任何食物熱飲都沒準備(醫院只提供水,茶,和咖啡,而我剛好不是那種一生完就能接受喝咖啡的人 XD ),生完要吃什麼?醫院餐廳的荷蘭冷冷三明治?No Way !!

醫生把我轉到孕婦生產的樓層去,這裡一樣非常空曠,很少看到有除了醫護人員以外的人在走動。他們安慰我,會先替我抽血確認我的身體狀況,如果狀況良好,或許可以容許我們先回家準備一些物品。幸運的,在抽血確認後,來了一個很溫柔的助產士,通知我們可以先回家準備物品,但是明天一早七點就得回來醫院報到,她很貼心的安慰我,告訴我她能理解隻身在國外生產的不安,也明白我的緊張和擔憂,她溫暖的眼神看著我對我說,醫院會給我全面的照護,不需要有後顧之憂。於是我記得了她的名字...Anya。

此時不知道是不是該開心?

荷蘭人多數可接受居家生產,選擇到醫院的生產必須自付費用,或者本來自己就有加保保險,而且即使選擇醫院生產還很有可能因為助產士都是陣痛後期才到達,導致可能發生還沒去到醫院就生在家裡床上或半路上的窘境(詳情看“荷蘭的超驚嚇生產方式”)。而現在我的狀況是醫院不允許我居家生產,一則如了我的意,可以從頭到尾待在醫院生產,不需要陣痛得要命才能call助產士 ; 二則不需自費了!哇賽!真是省了一大筆!我家小少爺還沒出生就那麼貼心,讓我既能待在醫院還能省錢!真是個好孩子!

於是我們回家開始準備衣物,老公幫我熬了一鍋藥膳和一鍋茶湯要讓我生產完喝,我煮了一壺黑糖薑茶準備帶到醫院。

接著~~我們拍了照片,在前往醫院的前夕。

感謝弟弟沒在我肚皮上留下任何紋路,這ㄧ點讓為娘整個心花怒放~!

弟弟名字就先遮一下嚕~

DSC09181 拷貝.JPG  

 

親愛的弟弟~很好奇你長什麼樣子?哪些部位像媽咪?哪些部位像爹地?

雖然此刻媽咪很緊張,但是更期待能夠見到你。

親愛的弟弟~我們明天見!

DSC09183 拷貝.JPG     

請期待~荷蘭生產日誌下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生產 產檢
    全站熱搜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