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弟弟,我們是這樣遇見的。

(我知道本篇已經拖太久,我家弟弟都已經滿6個月了...昏...自己一個人帶小孩真的是很忙的)
 
5月2日凌晨起床,開始準備要前往醫院的待產包。荷蘭的醫院不像台灣醫院這麼"素希",荷蘭不會為產婦和新生兒準備任何物品(只會有尿片),所以我們準備了:
1.媽媽的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沐浴精.洗髮精.毛巾都要自己帶)
2.新生兒的衣物(衣服.帽子.手套.襪子.小毯子)
DSC08936 拷貝.JPG  
 
3.新生兒安全座椅(荷蘭是非常注重兒福的國家,產後離開醫院時護士會送著你和嬰兒上車,車上一定得有嬰兒安全坐椅,不然會被記上一筆哦!千萬不要抱著嬰兒坐車!)
IMG_4944 拷貝.PNG  
 
4.食物。這是一定要帶的,因為我是特例得在醫院住一天。荷蘭人飲食習慣和台灣人不同,早餐午餐大多都是冷冷的三明治就解決了,醫院裡的小小飲食部賣的只有三明治和薯條,對於準備要生產的我,還是想吃些熱食,所以自備了一些湯和食物。雖然醫院貼心的提供熱咖啡和冰果汁,不過不太適合我們亞洲人生產完的習慣,我還是自備了熱薑茶。
 
 
早上7點準時到醫院報到。老公將會全程陪伴我的產程,直到寶寶出生那一刻。
直至這一刻,我整個產程胖了12KG.......(跪倒)....
不過慶幸的是,沒有突破60大關...
DSC09195 拷貝.JPG 
 
我的待產房位在11樓,整片牆面的玻璃窗望出去都是綠樹.綠樹.綠樹,很美的風景。
 
DSC09192 拷貝.JPG
 
IMG_5006 拷貝.jpg  
 
在荷蘭醫院生產是不用換病人服的,在這裡,懷孕和生產都不是病,穿著自己的衣服就可以了,我就是穿著自己的T-shirt和褲子躺在床上。陪產的爸爸也不需要換衣服,不用戴口罩,不用消毒雙手,穿自己平時的衣服就可以了,一切都是很自然的。
 
護士在我肚子貼上測量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頻率的儀器,(我是很幸運能在醫院生產,所以才有這些儀器,居家生產可能就沒這些了)。
 
因為還沒有出現產兆,助產士先初步為我塗抹一種促進子宮收縮的凝膠,如果沒有收縮,才會考慮催生。
 
幸運的,在早上10點左右陸陸續續有陣痛產生(不用打催生了),剛開始陣痛,其實我並沒有太大感覺,是從機器數字上才知道子宮在收縮。
 
助產士要我順著自己舒服的姿勢躺,無論平躺或側躺都是沒有關係的。
 
5/2下午1點開始有一陣一陣肚痛的感覺,很像生理期來時的腹痛,這是我明顯感覺到痛的開始,但是都在可忍受範圍,我還能跟遠在美國的Amber麻討論有關陣痛的指數。
IMG_5008 拷貝.jpg  
 
5/2下午4點,我已經一陣一陣的疼痛,但是開指的程度不夠,問了助產士走路或爬樓梯會不會加速產程或比較好生?得到的答案是....”不會“。原來台灣人傳說中陣痛的時候多走路多爬樓梯會比較好生是沒有根據的。但是助產士不反對我自己單純想走路散散步。說真的,從早上七點躺到下午四點也真的很累了,老公扶著我起身在走廊附近慢慢的走走,大約每3~5分鐘陣痛一來,我就只能僵在原地不能動。
 
接著助產士來房間幫我弄破羊水,想加速產程,天啊....我只能說....真的有夠有夠痛的,很痛還不能動,助產士只能一直跟我say sorry,而我卻是有種叫天天不應的感覺!
 
5/2晚上7點,我已經邊痛邊哭了,痛起來時根本就叫不出來,真的痛起來時,我揪著棉被,整個人捲的跟蝦子一樣,因為太痛了連嘴巴都咬緊著,根本不會張開來叫,不然我應該會飆髒話....,只希望痛的時間快點過去。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疼痛依然強烈,但是開指程度卻不夠,只能夠繼續等待,因為太痛,導致我吐了,但疼痛並沒有因為我吐了就放過我,它還是持續的凌虐我Orz
 
一度痛到全身發抖,好冷好冷,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痛到極限是會全身發抖的~
 
即將入夜,助產士覺得我已經體力耗盡,需要睡一覺才能夠有力氣繼續支撐下去,但是這麼痛根本不可能睡得著,於是他們幫我用點滴打了一種不傷害嬰兒的短效止痛劑,名為短效就是代表效果真的不會太久,而且不是打了就完全不痛,它只會減低疼痛程度讓我能夠睡得著而已。打完沒多久,我又因為太痛而吐了第二次,才接著睡著。
 
我以為我會一覺到天亮,沒想到我只睡著3個小時,半夜又再度被疼痛喚醒,這短效止痛還真短!我拜託老公去詢問能不能再給一次短效止痛?我真的太累,太痛,太想睡了。但是助產士回答不能夠再給止痛,就這樣...天還沒亮,持續著三分鐘一次的疼痛,然後....因為太痛,我又吐了第三次...。
 
天亮後,護士來詢問我要不要去沖澡?
在荷蘭,陣痛中是可以沖澡的,很多人一定很訝異已經痛成這樣為什麼要沖澡?她們教我沖澡是緩解疼痛的一種方式。我本來不太願意也不太相信,因為真的太痛了完全不想起身,不過後來半信半疑的嘗試了,邊洗邊陣痛,痛起來整個人僵在浴室裡扶著欄杆不能動,還得老公幫忙不然根本拿不住蓮蓬頭,但當我用溫水沖著肚子時,疼痛的感覺真的有比較減輕,好驚訝原來這樣的方式真可以緩解陣痛。不知道台灣的媽媽們將要生小孩時願不願意嘗試?
 
在這不得不稱讚一下荷蘭雖然是個非常nature的國家,生產非必要不會有醫療介入,但是...當真的需要有醫療介入時,這醫療可專業的令人佩服!我在待產房時,房內所有儀器設備都有連線,所以醫生或助產士即便沒有巡房也可以隨時監控我的狀況,肚子裡寶寶何時很活躍何時很安靜他們都掌握著。
 
5/3上午10點,我被送進另一間產房,其實只是把我的床推到另一間房間,這房間有小體重計,和小嬰兒床。
這時已經是疼痛的至高境界了!沒有文字可以形容我的痛!(有人說那感覺像是被車撞到)
但是依然還是得等待,已經一天多了,兒子還是不想出來,我真是快支撐不住了…
 
從來到醫院至此過程中換了三台不同的監測儀器,但疼痛指數始終破百,後來才曉得不同機器所標示出來的疼痛指數其實並不一樣,某些機器指數可能要到120才會很痛,某些機器數字到80就超痛的了。
 
到了下午,真的忍受不住疼痛,要求打無痛分娩,偏偏週日院內沒有麻醉科醫師,得請醫師從家中趕來,然而在國外不像台灣醫生20分鐘就可以到了,我已經痛到快爆炸,每一次痛,都痛到骨子裡,不曉得到底誰在和我說話?也不知道誰在對我說什麼?更不知道我被推到哪去?從頭到尾都閉著眼睛緊咬著嘴巴,覺得自己就像瀕臨死亡邊緣,一刻也不能放鬆,覺得我只要一不小心就要死掉了一樣。...硬生生等了2小時多...2小時多.......(哭倒)......麻醉科醫生才終於出現,我已經不知道這段時間是怎麼撐過去的了....
 
雖說是無痛分娩,但是止痛的劑量是能調整的,它只會讓我減輕疼痛,但不會讓我不痛,因為必須讓我藉著陣痛的力量,靠自己施力自然生產。
 
荷蘭的助產士是非常專業的,她們從在學校起就是學習這個科目,並且經過非常專業的訓練才能夠成為一個專職助產士。在荷蘭,無論你選擇居家生產或醫院生產都是由助產士接生,並不是在醫院就是醫生接生,醫院只是在非常情況下能提供更多醫療設備當後盾。在荷蘭,每個人都有各自專精的部分,從懷孕起到接生就是一門很高的學問。
我的助產士Anya,是我生產時遇到最棒的助產士了,她一直給我鼓勵,給我安慰,給我信心。
當然,助產士給我的不是只有心靈上的幫助,她專業的掌握嬰兒狀況,按產程時機教我如何施力,荷蘭助產士不會壓產婦肚子的(我聽過台灣很多婦產科護士會用力壓產婦肚子幫忙生產)。
當Anya說開指程度已經足夠,寶寶的長髮還隨著羊水漂出來,可以開始用力了!
我聽了很驚訝!我小孩的頭髮這麼長!?
Anya開始要我施力,我藉著陣痛用力push了三次,大約15分鐘,就聽見弟弟哇哇大哭的聲音了!
 
所以…其實打完止痛不到1小時....我就生了....  早知道就不用打了 -__-
 
現在才知道,原來生產最難熬的是整個陣痛的過程,真正可以開始用力push寶寶的時間其實不長。
 
弟弟出生那一刻的大哭,老公和我也都哭了。
那是很不真實卻又很真實的哭聲~
好不可思議~
IMG_5019 拷貝.jpg
 
 
弟弟一出生,臍帶未剪就被放在我身上開始喝奶,嬰兒的天性讓他一出生就已經會開始吸吮,這是最自然也是嬰兒最初和母親的連結,對寶寶和對母親都很好,還能夠讓子宮收縮幫助胎盤娩出。但這小子,一被放到我身上就立刻撒了我一身童子尿,他出生後的第一泡尿...居然是尿在媽媽身上....,等他長大我一定會好好念他!
 
接著助產士讓爸爸親手為寶寶剪臍帶,這是好值得紀念的一刻。
 
剛出生的弟弟,改由小兒科醫師做全身外觀基本檢查,3350克,是超級健康寶寶。頭髮真的超級長,一出生就有9公分...好誇張!
在荷蘭,嬰兒剛出生是不洗澡的(和台灣不太一樣),嬰兒初生時皮膚上會有一層胎脂,它具有保護嬰兒的作用。
 
DSC09336 拷貝.JPG
 
嘿~親愛的弟弟,在陣痛了約30小時後......我們終於見面了!
即使痛了這麼這麼久,我依然沒有後悔選擇自然產(是說....在荷蘭也不能選剖腹產啦XD)。在荷蘭並不是痛超過24小時就會被推去剖腹,更不是羊水破了超過24小時就得剖腹,一切端看嬰兒的狀況而定。(台灣的醫療介入比較多,可能這時就已經被抓去剖腹了)。對於自然產與剖腹產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我選擇用這樣的方式給弟弟最健康的身體和最好的保護過程,我相信大自然給予母親這樣的能力都是有所意義。 
 
真的好感謝助產士Anya(圖左)和她的助理Monigue(圖右),她們的專業帶給了我很大的安心。懂我的人都知道我對"專業"這兩字是近乎苛求的,然而她們真的是非常專業的助產士!產程中的所有狀況都被她們掌握著,所有問題都會有答案,這和台灣醫療常常給人不確定答案的感覺差異太大了。
DSC09319 拷貝.JPG  
 
緊接著,弟弟喝完奶後,我就被抓去洗澡了!
別懷疑,在荷蘭,一生產完,立刻就要去洗澡,剛生完麻藥未退,我連站都站不穩,護士用輪椅來推著我去浴室,要我立刻把身上的汗水血水等髒東西洗掉。什麼坐月子不能洗澡的禁忌,在這裡完全不適用!我一生完不到一小時就被抓去洗澡了...
但是我相信,這樣才是維持健康的正確方式,中國傳統坐月子時不能洗澡的觀念,其實見仁見智,我比較相信科學,不能洗澡或許比較適用古代物資取得不易的背景。
我看過很多坐月子所有規則都遵守的媽媽後來身體並不是那麼好,也看過沒怎麼遵守的媽媽後來很健康,所以我相信這其實是每個人體質和生活習慣差異。不洗澡的髒污所帶來的病菌是科學可証實的,而坐月子不能洗澡卻是沒有科學可証實的。
 
將近30小時的可怕陣痛過程,事隔半年了我依然記憶猶新,所以並沒有一生完看到小孩就忘記痛了這種事,我依然記得很清楚呀!呵呵~
 
~我們的寶寶Chris是這樣到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助產士 生產
    全站熱搜

    lovely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